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天主教相關

 
陳國明先生越南朝聖六天紀錄
 
 



 
 
 
 
 
 
 
 
 

陳國明先生2012.09.03推薦好文章

你卑微且遙遠的兒子 ── 送別單樞機
2012-08-30 01:15
中國時報
【許台英/文】

     八月,台北雨中的白千層,樹幹雖然粗礪雄邁,頂上卻開滿小串小串溫柔亮眼的小白花球那樣純淨,那樣天晴時像一群合唱團的小精靈,盡情歡頌著寶藍天空裡高懸的一彎新月。雨大風狂,頂多淋得濕透透而已,滿樹星星樣的小白花,依舊固著在白千層濃密的樹梢上,不掉就是不掉!
     有天主的庇佑與慈母聖教會的代禱、有單樞機特恩性的堅忍,正像那些樹上看似脆弱的小白花,再強勁的風裡來、雨裡去,依舊保持著喜樂綻放,恰如聖保祿所說:「這場好仗,我已打完;這場賽跑,我已跑到終點……」
     這一張在羅馬與單樞機的合照其實是天主上智的安排!一九九八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任命單國璽為樞機時,外子與我,自費首度隨團去羅馬朝聖及祝賀。聖伯鐸大殿廣場前,莊嚴隆重的彌撒之後,幾十萬人潮慢慢四散,幾乎極少參加團體合照的我,忽然路過一條小巷隱密的側門,正好撞見剛被祝聖完、穿著大紅樞機服的單樞機(樞機跟我互動不多,但認識我們夫妻、也曾多次當面肯定我發表過的小說與專欄,要我加油多寫!)當時,他身旁的侍衛還來不及反應呢,外子眼明手快,立即神準地為樞機和我,拍下這一張珍貴的照片!
     ●
     單樞機罹癌後,展開五年多「告別生命之旅」,演講超過兩百多場,傳揚生命的意義,實在精神可嘉!樞機生前曾經寫下:「病痛掏空了我!天主藉大小便失禁、出糗、衣服被剝光、還要挨男看護的責罵……而治療我的虛榮心!」如此肖似基督耶穌被釘時的謙卑、窘況與酸楚,字字躍然紙上!樞機因戰亂、修道而少小離家33年;等飆淚返鄉時,父母皆已雙亡!臨終前,只能用電話跟遠在河南的妹妹,通話約十分鐘,並在胸前劃三次十字聖號,才安然離世!
     九十歲過世的單樞機是天主教耶穌會士,令我深深憶起同會的東方主保:聖方濟沙勿略,他離鄉背井、走遍印度和日本,又因渴慕早日進入中國、傳揚喜訊,而孤獨的死在廣東外海的上川島上(天主還是俯聽了他的祈禱,後來感動了利瑪竇等人進入中國)。沙勿略寄到羅馬、寫給會祖聖依納爵的信末,署名:「你卑微且遙遠的兒子」──因為讀過許多他們之間來往的信件(雖然船運很慢、有些信也會遺失),我經常讀一次、百感交集的哭一次!
     ●
     因為單樞機在高雄及世界各地飛來飛去太忙,而勞駕如今已九十多歲的耶穌會沈神父(輔大神哲學教授),曾經每個月搭火車南下高雄(可能還兼其他的課),聽樞機辦告解、代表天主赦罪。而今,不少人已經很輕忽這七件聖事之一,對靈魂得救贖的重要性了!樞機罹癌後,修會更慷慨批准沈神父(他每天凌晨四點起來拜苦路)陪著樞機住在高雄「四維文教院」(還有其他神父)。人世間,太多像沈神父這樣「不居功」的幕後英雄,在此一併致敬!啊,眾人敬愛的單樞機,安息吧!祝您一路好走、天使帶路,早日投入天父仁慈的懷抱,為我們這些還在塵世充軍之旅、奮力打滾的人間男女,多多在天主台前獻上感恩和殷殷代求吧!



 
陳國明先生2012.09.01在Facebook上發表特轉載分享



樞機主教單國璽今天(2012.09.01)安葬於他最後牧養的高雄教區墓園。一生捨己愛人的單國璽,生前如此形容自己的天路歸途:「我把愛的信仰送給朋友們,把生命及靈魂交給天主,這樣就完。」

單樞機在六年前罹癌,六年來,他每一天都在準備著這一天;他的證道是,面對死亡正是為了成就生命,生命的實踐不因死亡而終止。
單國璽的信仰不是獨善其身,「而是要把愛活出來,讓人們看見天主的大愛與福音。」他的確做到了,他用他的生活、他的病、他的死亡,播下愛的奇蹟。如同聖經上說:「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對最後的這一日,他早安排停當:六年前診斷罹癌後,他立好遺囑,錄好告別講道詞;選妥主教祭衣、小紅帽及一雙布鞋。他把壽衣放入隨身行囊,隨即展開「生命告別之旅」。昨晚入殮時,單國璽就穿上這套壽衣,踏上最後一段天路歷程。
他的天路從搭著牛車越過戰火,加入以知識與傳道為尚的耶穌會開始。在台擔任徐匯中學校長、光啟社長、花蓮教區主教,再成為樞機主教。
單國璽是功利化信仰的對照與提醒,讓人反思宗教的奧義。台灣近年宗教興盛,各種信仰與教派在此找到宣教沃土,但論者多謂台灣宗教行為流於「功利」,以有形 的儀式與巨額的供養,交換神祇於今世的功德庇佑,甚至來生的福慧保證。這樣的交換式的信仰,沒有根基,也沒有深刻的性靈超越。若依循這樣的邏輯,為上帝奉 獻一生的修道者,在最後還得了癌症,豈非上帝不仁?單國璽自承,即使是他,在得知罹癌那刻,也不免震動不平:「為什麼是我?」他跪下來祈禱,卅分鐘,思緒 立轉:「為什麼不是我?我有什麼權利要求不是我?」
他把怨尤化為承當:認知這是天主美意,要他以老病之身助人。於是他叮嚀教友:「請不要求天主顯奇蹟把我治好,不要破壞自然的秩序,只求主給我力量,面對每一天治療的挑戰。」
體證神意的真諦,承當信仰的召喚,而非將信仰當成許願的「阿拉丁神燈」;即使在化療痛苦中,揣想自己更加接近耶穌釘死十字架的痛楚,以虔誠之心超越肉身病苦。這樣的修為,讓人看見:苦難的意義,不在悲劇本身,全在於我們的回應。
單樞機也是捨己、安貧的徹底實踐者。在生命最後六年的「衝刺」階段,單樞機隻身拎著行囊奔波演講,不要旁人隨侍,也沒有信眾簇擁。其實,只消一通電話打給同是教徒的高鐵董事長歐晉德,就能有座位;但樞機寧作凡人,親自到高鐵劃位。這是他虛己的堅持。

也少人知樞機手上戴的聖戒,竟然是複製品。因為教宗冊封他為樞機時給的權戒,在一次教會安養院募款時,身上只金質聖戒值幾個錢,就這樣脫下來捐了出去。用 了廿八年的公事包,也捐出為失智老人籌款。沒有包、沒有戒,單國璽笑稱:「現在的我,一無所有,一文不值了。」再看他叮嚀葬禮「只要一根復活蠟燭、一本聖 經與一個窮人棺材,因為我要一輩子窮到底」。以窮為榮,多麼富足。
「掏空自己」是單樞機此生最後給世人的提醒。有了樞機權威、名譽博士頭銜,及眾人的敬愛,單國璽卻自省,這些虛名反成了他「活出基督」的障礙;眾人仰望他 的光環,他卻警惕自己心中的驕傲。當高雄玫瑰天主堂為他舉行九十嵩壽感恩彌撒上,單國璽身著聖袍跪下,請求眾人原諒他一生未盡之處,這景像多令人動容?
今年六月底,服了強烈利尿劑的單樞機在主持彌撒時,強忍不住而尿在祭台之前;這也許是宗教史上第一次有樞機主教尿撒祭台,卻由單樞機在他的最後彌撒中見 證。信仰的崇高不會拒絕任何肉身的汙穢,反而相互輝映得更加神聖。這或許就是單樞機所說的:「我一生修道,在罹癌後始水落石出。」
一粒麥子落在土裡死了,就長出許多子粒。也許不須用宗教的思考即能理解此意,因為每一個人都可以是一粒麥子。


 






單國璽樞機主教已於昨日8/22下午6:42在耕莘醫院蒙主寵召


資料來源:http://www.facebook.com/#!/organic5298

我們可敬的單國璽樞機主教已於昨日8/22下午6:42在耕莘醫院蒙主寵召,享壽90歲。六年前,樞機罹患肺腺癌,在罹癌的翌年展開「生命告別之旅」系列演講,以面對病痛及死亡的經驗鼓勵眾人,在學校、監獄、醫院等地演講逾兩百場,吸引逾十二萬人聆聽,樹立超越生死的大愛形象,感動無數人。樞機的病情雖然一度受到控制,然在今年五月癌細胞轉移,八月初再度進醫院治療,昨天晚間在神長及教友陪伴下,安祥歸主,享壽九十歲。樞機彌留時特別叮嚀葬禮務求簡單:「只要準備一根復活蠟燭、一本聖經與一副窮人棺材,因為我要一輩子窮到底。」

 樞機的葬禮將照他遺囑進行,包括「要用窮人的簡樸便宜的棺木,謝絕輓聯及鮮花」;葬禮講道詞也早由樞機親自錄好,「我怕別人歌功頌德,不會替我請求別人原諒,到時放一放就可以。」 遺囑指出,他是天主教耶穌會士,除了書籍和舊衣,沒有什麼現世的財產,只希望他視為至寶的宗教信仰,能夠永遠生活在朋友心中;並期待高雄真福山社福園區,能如願完成。

 樞機當年是高雄教區神父,遺體將移往高雄,預定9月1日上午9點在高雄主教座堂舉行殯葬彌撒後安葬在耶穌會彰化靜山靈修中心。他的大體,將依照遺囑埋入土中,「化作肥料,回饋大地,這是我能為台灣提供的最後一點廢物利用的價值」。

 台北總教區今天(8/23)下午3點起至8/31止將在主教公署大會議室設置靈堂供教友及各界人士
 哀悼致意,靈堂開放時間為每天上午9點至下午6點,大家可自行前往致意,讓我們一起來爲我們這位謙卑又可敬的神長哀悼祈禱。



聖母軍新竹區團志工陳國明率領在天主教竹北安養中心
http://taipei999.blogspot.tw/2012/08/blog-post_18.html

以下在韓國
 在韓國





陳國明同學越南朝聖紀錄











下圖:聖母軍新莊教會之母區團討論大會留影



分享Vesper Cheng 2012/07/19 在 Facebook 所發表

耶 和 華 是 我 的 牧 者 . 我 必 不 至 缺 乏 。
23:2 他 使 我 躺 臥 在 青 草 地 上 、 領 我 在 可 安 歇 的 水 邊 。
23:3 他 使 我 的 靈 魂 甦 醒 、 為 自 己 的 名 引 導 我 走 義 路 。
23:4 我 雖 然 行 過 死 蔭 的 幽 谷 、 也 不 怕 遭 害 . 因 為 你 與 我 同 在 . 你 的 杖 、 你 的 竿 、 都 安 慰 我 。
23:5 在 我 敵 人 面 前 、 你 為 我 擺 設 筵 席 . 你 用 油 膏 了 我 的 頭 、 使 我 的 福 杯 滿 溢 。
23:6 我 一 生 一 世 必 有 恩 惠 慈 愛 隨 著 我 . 我 且 要 住 在 耶 和 華 的 殿 中 、 直 到 永 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