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一位糖尿病患者的日記



經由這份日記的記載,裏面有許多糖尿病患共同關切的相關問題。



一、發病時間:

        自90年8月15日開始發病起至8月31日診斷確定係罹患糖尿病,次日住進

三軍總醫院。



二、出現徵侯:

        口渴(鄉下的診所說:可能是唾液腺的問題,並稱全世界過去曾有一個此

病例,醫師開激發唾液腺的葯物給我服用,但不見效;以前我曾有過唾液腺

堵塞開刀的記錄更加深自己在唾液腺問題上打轉),眼睛看不見,只有大姆指

到小指尖的距離,鄉下的小診所說:天天注視螢幕也會影響視力-我也信以為

真(因為我是酷愛電腦的業餘網路工作者)。

        曾去眼鏡行配鏡,店老板勸我等工廠體檢確定沒有糖尿病再來配也不遲

(當時距體檢日只有兩天)。住院前一週我每天下班回家因為視力不佳看不見

電視節目總覺得電視光線太強,只得睡覺,內人也感到不對勁,要我去醫院

檢查,我則仍認為自己沒有生病。那個星期因為口中不分泌唾液,每天除大

量補充水分外,也喝了許多可樂和蘋果西打(其實是火上加油),上廁所次數

也增加。



三、同事發現:
        工廠同事何小姐說我瘦了很多是不是生病了,我才大夢初醒似的警覺

到事態嚴重。



四、體檢證實:

        2001年8月30日工廠年度體檢當場驗出尿糖,醫師建議我去看牙科,他

說牙醫對內分泌較了解,弄得我一頭霧水,也因此初步知道可能是內分泌系

統出了問題。(這次體檢結果顯示血糖指數為475,這項訊息來得太晚,在出

院後才得知,如果家中早就有血糖計就好了)。



五、確定是糖尿病:

              當我把上述情形和曾患視網膜剝離的胞弟通過電話,他說是糖尿病

;並催促我趕快回台北就醫,我用網路掛了門診,結果那天早上糊里糊塗吃

了早餐,等發現為時已晚(不能驗血了,很懊惱)門診也就放棄了,到了下午

內人生氣了。

        只得拖著疲累的步伐來到醫院,我把症狀向醫生報告,他連忙告訴我確

定得了糖尿病,並說吃了飯也沒關係,去驗個血,可做參攷,檢驗結果顯示

血糖指數為672(正常人血糖是120以下),他說了很多安慰的話,也確定今後

要終身服葯,搞不好還會有其他併發症及神經病變(台大醫院資訊),自己要

注意,並囑咐次日報到住院。



六、住院期間:

        院方對我及其他病患照顧得無微不至,住院第二天正好是中元節,真是

巧合,心中好擔心,若有個三長兩短真是對不起家人,第二天血糖依然是四

佰多,護士交待夜點不要吃了,馬上要在肚皮上注射胰島素,真的好強喔!

血糖值降了,之後每天加重降血糖葯口服劑量,郭主任連續兩天在晨間巡視

病房時表示:要我把肚皮注射胰島素的打針方法學好,以後要用注射的,把

我嚇個半死,出院前糖尿病諮詢中心派林姓專科謢理員(目前正在台大護理研

究所攻讀碩士學位哩!)來為我解說糖尿病患出院後的護理(三軍總醫院提供)

包括肚皮針注射的方法,陳姓專科護理師提供食物熱量代換表讓我閱讀,並

教導我配合運動,飯後走路及飲食控制來穩住血糖在標準值範圍內;我也在

出院前的每一頓飯後在醫院的中央走道以散步促進消化。



七、出院調息:

        聽患視網膜離(糖尿病的另一種症狀)的弟弟建議,出院第二天一大早我

就到福和運動場跑了六圈,跑完時幾乎暈倒,一路走回家昏昏沈沈的,測量

血糖只有67,妻子連忙為我準備飲食,之後我在運動前先喝杯250cc的鋁箔包

牛乳或吃四片蘇打餅乾(糖尿病諮詢中心在我出院前提醒我:避免運動後發生

低血糖的方法),就這樣每天不間斷運動半年,低血糖只發生兩次,葯量每月

都在減少(第一個月每天都吃十二顆;第二個月減為僅服飯前葯六顆,第三個

月飯前葯減為每天三餐前各一顆,第四個月我自行再減量為每頓飯前只吃半

顆,第五個月門診時醫生為更換為他廠出品的葯,並改為每天早上七點服用

當日劑量一顆,第六個月門診時我向醫師報告體重又下降2公斤,且時有肚子

餓的現象,醫生審視我自行記錄的血糖檢測記錄,說不必再服葯了,每三個

月來院門診乙次,血糖仍要檢測,剛要起身離開,糖尿病諮詢中心的專科護

理師林小姐已經走到我身旁(該院好有效率)帶我去諮詢室解說應注意事項。她

說我這種情形是糖尿病患群中的範例。
        發病之前我是因痛風吃素一年,這期間澱粉類食物可能吃得較多的是米

飯,有時我會把兩碗米煮的飯在一頓飯就吃光,另外住院之前因為生活不正

常睡眠時間不足,累了就連吃好幾個柳丁再繼續幹,那時很喜歡看書充實自

己,在零食方面喜歡吃冰棒,趕巧愛買有賣29元一盒的冰棒,前後買了肆盒

,有時連吃好幾支。


        同事吳小姐以前也在醫院擔任過營養師每次見到我總是叮嚀要護理自己

的腳(馬偕醫院資訊),心中也倍感人間溫暖;在三軍總醫院住院期間,臨床

也是一位糖尿病患者,已經沒有雙腳,不曾起床過,雖曾睜開眼睛,但聽說

已經看不見了,在他的床頭櫃內有一卷其夫人親自錄唱的這位老先生喜歡聽

的歌,只要看護為他播放,他都會馬上有所反應,每次看到此景我與內人都

會一陣鼻酸;所以出院後我發誓要做好控制飲食,加強運動,經常測量血糖

,只要血糖維持在範圍內自然就不必服葯了。


八、感 言:

        曾在報章副刊上見到一篇有關糖尿病專科醫生在面對不能自我控制飲食

血糖值居高不下的患者,心中多少也有許多的無奈;因為患者不能忌口控制

飲食,再神通廣大的醫生他也不能幫你什麼,如果患者能夠加強運動及配合

飲食控制,按時測量血糖且有記錄呈閱給醫師診斷,醫生也樂見,在這樣雙

方完全配合的情況之下,自然就能逐漸擺脫對葯品的依賴了。所以糖尿病患

要靠自己才有用,順便一提我的運動場所:在家中客廳可以繞著茶几跑(大圈

一點,才不致頭暈),如果客廳太小,也可穿梭於室內各房間來回的跑上半小

時,這個運動量可以降低血糖15,如果飯前跑步你的身體就有本錢多吃一點

多享用一些。這種運動方式不怕雨天,刮風及酷熱、酷寒的天侯,夏天還可

享受冷氣,跑步步伐每分鐘約140步到160步之間,敬請參攷!


九、寄望人工胰臟的發明及上市造福糖尿病患者

        2002年7月初在電視上見到人工胰臟終於發明出來距離上市尚有一段時

間,它是能夠自動偵測發現人體血糖的儀器,在經過電腦運算分析後自動將

適量的胰島素注入人體,使得糖尿病患也能享受快樂人生。


十、糖尿病患的未來:

        人體遺傳基因密碼圖譜已經破解,過去無法治療的絕症現在都能逐步解


決,期望美國甚至全世界的生物科技專家在這方面的研究能早日成熟;短期

內雖然糖尿病不能治癒,仍需靠飲食控制解決,但是作為一個糖尿病患者,

對於未來仍就充滿許多期待。


十一、糖尿病飲食:(台北榮民總醫院營養部資訊)

        我目前早餐是半杯(避免漲肚子)沖泡式牛奶拌入已經篩除砂糖的五穀雜

糧粉,一個蕃茄(去年九月出院適逢台北921水災,您知道那時侯的蕃茄有多

貴嗎?一斤要60元而且在平時來說是品質很差的那一種),一個自己做的麵

包-進灶烤之前在麵糰上切一個裂口擠上奶油並灑上2公克的砂糖-烤後大約是

三片土司的量。

        中餐:中餐過後必定吃泰國芭樂一粒(如男士拳頭般大小),截止2002/

07/09已經吃下300粒了(過去我不吃芭樂,因為生病之前我吃東西的速度快,

芭樂硬的多所以每次吃下去均未經細嚼慢嚥所以梗在胃中很難受)。而且是感

受到愈吃愈覺得好吃,距離吃膩還早得很!

        晚餐:晚餐過後也吃一種其他水果,偶而會嘴饞吃些零食如花生糖或,

芝麻糖或,陳皮梅或,高油脂餅乾或,喝只有一大卡熱量的可樂等,但我會

去量吃後兩小時的血糖;現在我的體重已經開始回升,但血糖仍在控制範圍

內。

以上提供各位糖尿病友參攷。

附錄:
胰島素注射的迷思
http://taipei999.blogspot.tw/2012/07/blog-post_276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